因長期從事資訊產業,所以對科技產物一直保持高度的興趣!到訪第一天,長輩特別開車叭叭走,帶我閒逛認識惠州,話說此時,路邊停好車,要下車走走時,路邊收費員走過來準備收費,突然長輩說了一句說:「我車上已有計時器」,接著收費員,用了一個紅外線的儀器對著計時器感應一下,就回答說:「謝謝,還有餘額,沒問題!」。



正當我再納悶與驚奇時,長輩就回答我說:「或許很多人都說大陸大部分的地方還是很落後,但他們的發展與學習很快,在兩年前,惠州市政府為了方便路邊停車,就已推出計時器搭配停車自動扣款IC卡,在需要停車收費地區,只要輕輕一扳(不懂,看照片說明),就可就開始計費,回到車上,在扳回,就停止。停車收費員,都配置一個紅外線感應器,會感應計時器是否還有餘額,看是否需要開單收費,很方便喔!」。

聽完後,只能說:「這也太先進了吧!」,這件事讓我有很多省思,以台灣所推行的悠遊卡來說,雖然已經能幫消費者解決捷運、公車、停車等問題,但就技術上來說,其實還是可以做更多的應用,但中間因存在太大商機在內,很多廠商都在彼此競爭,想要分食這塊大餅,也導致延伸應用還無法完全推出普及。

咳!講歸講,在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正準備在Pchome訂購一支由台北智慧卡公司與Swatch攜手合作開發「Swatch悠遊錶」。

圖文:楊偉龍 Waylon Y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