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邱良功?這是台灣友人問我的問題,我不知道?當我問金門友人這個問題時,他還反問我說:「你到底是不是金門人,連邱良功都不知道?」,科技人當太久,似乎對一些在地的傳統歷史慢慢遺忘,我可以跟你聊比爾、蓋茲如何從車庫創業,成就巨大的邪惡帝國微軟;Google從1998年成立,如何一步步成就目前市值1,500億美元,網友心目的網路第一品牌;什麼Web 2.0,為什麼全世界的人為他瘋狂著迷?但我就是記不起,也想不起「邱良功」…


邱良功(金門後浦人,字玉韞,號琢齋,生於清朝乾隆三十四年,西元1769年,卒於嘉慶二十二年,西元1817年,享年四十九歲)出生三十五天,父親就與世長辭,全靠年齡未滿三十歲的母親許氏養育成人,長大後從軍報國,驍勇善戰,被浙江提督李長庚提拔,在嘉慶十四年時升任浙江提督,並且在同一年剿滅海盜蔡牽,平定了東南海盜之亂,戰績顯赫。

於嘉慶十七年(1812年)時,因邱良功屢建奇功,獲得仁宗皇帝嘉許,誥贈邱母一品夫人並欽準賜建節孝坊,當時邱良功母親許氏已守寡二十八年之久,而牌坊的建立目的在於表揚並流傳邱良功母親的節孝精神。

邱良功母節孝坊(Qiu Lian-gung's Mother Chastity Arch)位在金城鎮東門,建於清朝嘉慶十七年(1882年),是台灣地區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也是金門唯一的國家一級古蹟,素有「台閩第一坊」的美譽。建立牌坊的目的在表揚清朝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的母親許氏堅貞守節二十八年,撫育獨子成為國家棟樑,教子有功,可為鄉梓的楷模。

◎ 文字引用:維基百科

邱良功母節孝坊因為連接菜市場,所以一早就可以看人來人往,非常熱鬧!古蹟文物與清晨市集兩種景象,形成非常強烈對比,但對於居住在這個環境的我,也早就習慣。延著貞節牌坊左邊的小巷字走,可以散步到魁星樓(三級古蹟)。

◎ 邱良功母節孝坊前早上市集


◎ 邱良功母節孝坊旁美味小吃

魁閣祀奉的就是魁星,魁星是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是自然崇拜。可是在中國科舉發達之後,又認為主管文章、文運興隆的是另一個「奎」星,所以就將其訛音「魁」與「奎」合起來,於是就把自然崇拜跟所謂中國人文崇拜結合起來,成為讀書人要供奉膜拜的神明。它的造型有如文台寶塔般的魁星踢斗。

金門在宋代時,因朱熹來此講學,所以文風非常盛,人才非常多。可是直到清朝道光年間,始終沒有一個可以讓金門人膜拜的讀書人的守護神,所以為 了讓金門的人有所崇拜,金門人士林斐章在道光十六年(1836),捐地請人設計, 建造了這麼一個八角形兩層樓的閣樓建築。

◎ 文字引用:認識金門─浯江史蹟采風行

◎ 魁星樓


◎ 魁星樓旁之洋樓


自已再教授「知識管理」或是「資訊蒐集」課程時,最喜歡引用艾文‧托佛勒所說:「知識就是知道,或是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回來後,常讓朋友笑說:「你是台灣回來觀光的喔!」,因此決定要給好好惡補一下相關古蹟的來源歷史。我雖然不知道?但知道如何找到?這是就要請出我的好朋友,G先生(Google搜尋引擎)。

再補充自已很喜歡的個人知識複製方程式:

個人知識 = (K + L + D )I

K:Knowledge 知識
L:Learning 學習
D:Database 資料庫
I:Internet 網際網路

那誰是艾文‧托佛勒(Alvin Toffler)?艾文.托佛勒為當今最具影響力的社會思想家,一九二八年出生於紐約,紐約大學畢業。於一九七○年出版《未來的衝擊》,一九八○年出版《第三波》,一九九○年出版《大未來》等「未來三部曲」,成為未來學巨擘,享譽全球,對當今社會思潮有廣泛且深遠的影響。他們巡迴各地演說與訪問,走過自由、開發之地,也深入審視共產國家與第三世界;也與政府領導人會面,與企業座談,活動力旺盛,觀察不輟。

今天算是在金門的最後一天,明早要搭乘早班飛機回台北。算算也寫的八篇心情遊記,最後再寫一句話:「金門下次見囉!」。

圖文:楊偉龍 Waylon Yang 數位品牌 人脈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ip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